aibooks logo

材積重量換算

Volume weight conversion


國際貿易出貨方式不外乎海運與空運,當然有時會走快遞,由於每家快遞計價標準不同,所以直接向快遞公司詢價即可。而海運和空運的運費如何計算,就牽涉到貨物的體積與重量。這其中有個通則,亦即體積大於重量時,就以體積來估算運費;重量大於體積時,則以重量來估算運費。至於這批貨到底是體積大於重量?還是重量大於體積?有時可不是光靠目測的喔,還是套用公式算一算比較穩當。尤其是體積不小,重量也不輕的貨物,更要仔細盤算。例如塑膠板、餐具、筆記本…等。當然如果你是賣保力龍製品的,那肯定是體積大於重量,此時務必要精算一下材積重;如果你是賣機器或金屬製品的,那多半是重量大於材積,只要以實際重量去計算運費即可。


海運方面的爭議比較少,因為海運一般都以體積來做計價基準,即使偶有重量大於體積的情況發生,整體運費差異也不會太大,尤其如果你的產品本來就很明顯是重量大於體積,則只要注意別超過貨櫃的限重即可。


跟材積和材積重比較息息相關的是空運,空運一般都以重量計費,但是如果你今天託運的是100片保利龍板,重量只有20公斤,可是卻佔去了飛機貨艙大半的空間,那空運公司肯定是不划算的。這時空運公司就會將貨物的材積換算成材積重,如果材積重大於貨物的實際重量,那就以材積重來計費。現舉例換算如下:

國際材積重量係利用下面公式計算:
長 x 寬 x 高 (公分)/ 6000 = 材積重量(公斤)

100片保利龍板的實際重量為20公斤,總體積為 150公分 x 100 公分 x 50 公分(長 x 寬 x 高)。換算其材積為:150 x 100 x 50 x 0.0000353 = 26.48 材 ( 材 = Cuft = Cubic Feet = 立方英呎 )